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将在青岛问世
时间:2021-07-19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青岛发布7月19日消息,7月18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发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最新预告片,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将在青岛问世。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预告片中“剧透”,这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

从高速磁浮吉祥物“高速磁浮小子”的形象设计中,列车特点可窥见一斑:头盔部分体现出高速磁浮列车独特的外观和速度感;配色选用高速磁浮列车蓝、灰色调;脚部悬浮在轨道盘上,凸显出高速磁浮列车悬浮特点。充满朝气活力的整体形象寓意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蓬勃发展、飞速向前,象征着整个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团队不畏艰难、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吉祥物形象性格活泼、可爱、友善、精气神十足,象征着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新一代“绿色、智能、安全、快捷”的交通工具,致力于造福社会、造福大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同时,也象征着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作为飞机与高铁速度等级的有益补充,能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极具发展潜力。

今年1月30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在CCTV-1《开讲啦》现场曾表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5辆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已在青岛编组调试。

在节目现场,梁建英连线轨道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大家展示了时速600公里即相对时速1200公里条件下,两车交会的试验场景。为了这个全程仅需一秒钟的试验,她和团队的准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在反复试验中才解决了这个难题。在七大类、二百多项的试验中样车测试结果都达到了设计目标。

据悉,高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定义在时速400公里到600公里,可以有效弥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助推我国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当高速磁浮投入运营后,人们可以提高时间利用率,享受更加高效、舒适、安全的全新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