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姚振华78亿“加码”中炬高新,看好调味品市场长远发展
时间:2021-07-29

近日,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SH)发公告拟定向发行2.39亿股,募集资金近78亿元用于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包括酱油、蚝油、料酒、酱、复合调味品等品类。据方案,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204亿元、净利润51.6亿元。若顺利达产,中炬高新的产量将超过海天味业,彻底打破行业格局,成为调味品行业一哥充满想象。

中炬高新此次定增的对象是宝能集团控股的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若宝能认购本次增发的全部股票,其持有的中炬高新股份比例将从25%提高至提升至42.31%,意味着大股东掌门人姚振华十分看好中炬高新的长远发展。

调味品行业的集中度仍具提升空间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我国调味品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食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类别之一,行业收入从2017年的313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82%。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C端市场爆发,调味品销售额激增,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速达18%,远高于过去。该机构还预估,今年这个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调味品市场虽规模巨大,但目前行业前十大企业的零售市场份额尚不足30%,行业竞争格局集中度不高。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的CR5为19.50%,而日本和美国的CR5分别为24.90%与34.20%,相比之下,我国调味品行业的集中度仍具提升空间,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龙头级企业靠拢。

中炬高新有望赶超行业一哥

中炬高新作为行业第二大企业,提升市场占有率、赶超行业一哥的空间巨大。事实上,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中炬高新的业绩表现一直优秀,目前旗下已拥有美味鲜、中汇合创和中炬精工等控股子公司,以及中山、阳西两大生产基地。

近年来,中炬高新加速了全国化布局进程。在销售模式上,采用因地制宜、一地一策的方式,进行区域扩张。在渠道上,积极拓展餐饮渠道,拉动餐饮终端的调味品需求;同时加快了线上渠道布局力度,以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方式,助推销售高速增长,在C端用户市场的销量和占有率稳步提升。在品类上,以酱油为主力,带动其它调味品同时发展,实现了调味品的多元化发展。

此外,在品牌传播方面,中炬高新在保持传统媒体电视广告组合投放的同时加强了新媒体传播渠道,增加了视频发布量;传播内容输出也十分丰富,包括公益、美食探店、厨艺大赛、产业联合宣传等活动,同时还启动了抖音自媒体运营、与名厨APP运营商广告合作,进一步丰富了新媒体传播矩阵。

据中炬高新公告显示,自从大股东宝能集团入主以来,中炬高新经营活力得到有序释放,迎来了高质量发展。随着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以及公司市场拓展能力的不断提升,虽然受到部分产品产能的制约,公司调味品销售量仍然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15-2020 年销量基本翻番。

在目前行业龙头海天味业的市占率仅为18%的行业格局下,随着手握重金的中炬高新在产能增加、品牌力提升、品类拓展、渠道铺陈、产能释放上的持续发力,调味品一哥之争或将生变。

“世界的厨邦、人类的调味师”战略新定位凸显大格局

“世界的厨邦、人类的调味师”,在宝能的推动下,中炬高新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以大理想凸显大格局,以300万吨的产能规划,勇开行业之先风。据估算,本次扩产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 204亿元,年均净利润51.6亿元。加上现有产能,中炬高新的营收和利润分别将达254亿元和60亿元。

据了解,此次中炬高新增发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行业关注,各大证券机构也纷纷表态“买入”,看好调味品市场的长远发展以及中炬高新未来的市场表现。中信证券预测,中炬高新2021年归母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0.68%;长城证券预测,中炬高新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达10.02亿元,同比增长12.61%。中银证券表示,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解决之前发展中一直受到的产能制约问题,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巩固公司市场领先地位。

大股东持续增持,各大证券机构评级“买入”,大家一致认为中炬高新大规模增发扩产,利用品牌效应进行品类扩张,发展国际市场的规划格局宏大,能推动行业发展,做大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巨大。

当然,长远来看,这也是一场行业“大考”,毕竟这个时代,新的消费品类和品牌层出不穷,老品牌有老品牌的优势,新品牌有新品牌的打法,未来考验品牌方的可能不只是工艺流程、成本控制的能力,还有创新能力、对消费者口味的把握能力等。说到底,“味道”这门生意,既简单又复杂,既讲传统又要新鲜,不是很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