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建博会看家居业趋势:定制赛道新物种未来可期
时间:2021-07-28

新零售浪潮催生家居新物种

市场走向和消费者需求决定了品牌纷纷把目光放到定制领域。在随机走访的95后、00后消费群体中,9成以上的年轻人都表示偏好于定制家居,“时尚化”“便捷化”“个性化”是年轻消费者的三个需求关键词。一位95后观展的向小姐这样说:“家里装修的话一定会结合自己喜欢的元素加上少量的定制,因为定制产品偏向长期实用,但成品则偏向于根据自己的喜好去不断变化更迭。”相关领域专家则表示:“年轻人的消费趋势,一个是‘懒’,更方便高效快捷的品牌会受到欢迎,另一个则是‘个性化’,趋向潮流的成品、家装用品加上个人偏好的定制结合。”

年轻的消费需求也催生了家居领域的新零售潮,2018年起,家居新零售概念兴起,重度依赖线下的家居行业在Z世代消费者需求的驱动下,谋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道路,相对的是,在长时间的流量积累后,希望把流量发挥处更多价值,急需开辟一条线上驱动线下,打通销售端和生产端的新路子。比较有代表性的林氏木业,是这波新零售浪潮里催生的家居新物种,打造“定制家具+成品家具+家居用品”综合新业态赋能定制新赛道。在一年有余的实践中,这条路得到了市场验证,成为公域流量费用高企的时代下,新的增长发力点。

携带互联网基因的林氏木业在诸多进入“全屋定制”的家居品牌中独树一帜,在推出“定制家具+成品家具+家居用品”的综合新业态的同时,把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经销商全面打通,这是传统家居行业难以做到的,也因此,有媒体将其称之为家居行业的“小米”。大数据驱动,柔性供应链管理,在新零售领域并不鲜见,但对于传统家居行业来说,尚算是新命题。

面对市场发展的新阶段,定制家居企业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寻找新的增长点,不同的企业给出的答案也不同:设计师跨界合作,场景化营销,粉丝经济等等……对于下半场的竞争,林氏木业定制与拎包事业部廖昌旭表示,随着对线下市场的进一步熟悉,在成品家具的基础上,林氏木业趁势而上,打造综合新业态全面拓展全屋定制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林氏木业全屋定制将成为整体业务上的第三增长曲线。

敢于开创“定制家具+成品家具+家居用品”的综合新业态,与其在互联网时代锻炼出来的能力密不可分。比如极致的产品性价比、产品供应链整合能力、物流的能力以及线上流量运营的能力,都可以赋能到线下的新零售门店。在保持产品的性价比方面,由于成品的SKU极其丰富,使得其能够在整装中依然保持价格优势。

林氏木业在家居行业有些类似于“快时尚”品牌,在天猫店铺上有超过13000个SKU,这是其全年在售产品的数量。不仅如此,它还保持月均上新1000个以上SKU的速度。这样的速度让传统家具企业无法匹敌,甚至超过部分快消品牌。也因此,在传统的定制企业里,定制和成品的销售占比一般都是9:1,或者是8:2。林氏木业线下十几个门店的数据显示其定制成品销售占比是1:1,这既说明消费者完全可以在林氏木业购买整个家居空间,也建构了其在行业里的性价比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