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嘴唇干燥、起皮,反反复复?因为你没做到这件事!
时间:2021-10-17

秋冬季节,不少人又开始抱怨唇炎反复,嘴唇干燥、起皮、皲裂,这到底是为什么?

嘴唇为什么会干燥、起皮?

嘴唇干燥、起皮最主要的原因是嘴唇没有皮脂腺,不能分泌油脂,导致不够油润。

有些人觉得撕掉外层翘起的皮,里面会是正常的唇部皮肤,但其实撕掉外层的皮之后,旁边的皮又会翘起来,进而加重唇部起皮的情况。

除了撕干皮,很多人还会下意识去舔嘴唇,这样虽然暂时缓解了嘴唇干燥,但过一会儿嘴唇可能会更干。这是因为唾液里含有蛋白质,舔唇后蛋白质就沉积在唇黏膜上,使得嘴唇更加干燥。

越干越舔,越舔越干,多次反复会导致唇黏膜脆性增加,最后发展为唇炎或口角炎,或者是二者同时发生。

由于现在大多数人都不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维生素摄取也不会有问题,所以目前不认为唇炎的发生与维生素缺乏有关。

唇炎有哪些类型?

唇炎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慢性脱屑性唇炎,另一种是糜烂性唇炎。

/ 慢性脱屑性唇炎 /

有些人的嘴唇本身比较干,特别是秋冬这种天气干燥的季节,同时很多人又有舔嘴唇、撕嘴皮的不良习惯,所以这些人就很容易得慢性脱屑性唇炎,表现为 肿胀、干燥、脱屑、裂小口等。

向左滑动查看图片

有些慢性脱屑性唇炎跟日晒也有关系,风吹日晒也会使唇炎加重,导致嘴唇干燥。

另外,在干燥和湿润的季节、环境中,人们唇部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在比较湿润的南方,唇炎的发病率就比较低。在环境比较干燥西北等地区,慢性脱屑性唇炎的发病率相对来说就会比较高。

/ 糜烂性唇炎 /

糜烂性唇炎不仅是嘴唇干燥,还会出现糜烂、渗出。

有一部分唇炎跟全身因素有关,有时候会形成糜烂,还可能长一些有痒感的小丘疹;或者有些孩子有湿疹,嘴唇周围起小泡、起皮,有痒感,忍不住抓挠,就可能导致破溃、渗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糜烂性唇炎与日晒也有一定关系,还和过敏体质有关,比如有些人吃了某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芒果等热带水果,有时候也会导致嘴唇出现糜烂、渗出。

唇炎应该怎么治疗?

轻症唇炎患者只要 纠正舔唇、撕嘴皮的不良习惯,涂抹唇膏,一般都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更严重的唇炎,北京口腔医院的孙正主任建议用湿敷的方法,临床中常用的湿敷药物有乳酸依沙吖啶、硼砂等,可以起到抑菌、促进愈合的作用。

很少使用生理盐水,更不建议自行调配盐水进行湿敷,以免浓度太高刺激、损伤唇黏膜。

如果自己不能处理,可以到相关的科室,比如黏膜科、口腔科,找专业的医生来治疗唇炎。

一般通过湿敷后,轻轻地将干皮擦掉,再涂一层润唇的油膏,唇炎逐渐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事实上只要忍住不舔嘴唇,也就不会起皮。日常如果觉得嘴唇干,可以直接涂护唇膏,保持唇部油润,就不会起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