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处暑节气将至,入秋后该怎么吃?这些膳食搭配和养生禁忌需了解
时间:2021-08-17

立秋已过,全国各地都进入了一段不短的雨季,雷阵雨、暴雨等时有发生,雨伞成了必不可少的贴身工具。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在每年公历8月23日前后。处暑以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雨量减少。

处暑期间天气虽仍热,但已是呈下降趋势。处暑节气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意义,就是提醒人们暑气渐渐消退,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要注意预防“秋燥”。

“秋燥”说的是短期回热天气,也就是俗话“秋老虎”。一般发生在公历8月~9月之间,每年秋老虎的时间长短不一,总体来说持续半个月到二个月不等。

那么,这个时间段该如何养生呢?贡方堂中医金辉医生为大家总结了膳食搭配和生活习惯的养生知识。

【膳食篇】

遵循 “秋季养阴”的法则,选择滋阴润燥、滋补润肺、清热降火的膳食。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鸭蛋、菠菜、萝卜、橄榄、梨、甘蔗、饴糖等。此时进补十分必要。

1、薏苡仁粥。取薏苡仁30~60克,粳米100克。将薏苡仁与粳米同放入锅中,水煮,熬成粥即可。此方健脾止泻、利水渗湿、祛湿除痹。适用于脾失健运、水湿内停之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泻泄、湿阻经络引起的四肢拘急、风湿痹痛,湿热壅滞之肺痈、肠痈等症。

2、莲子芝麻羹。取莲子肉20克,芝麻1 5克,白糖适量。先将芝麻炒香,研成细末,莲子加水煮1小时左右,再加入芝麻细末、白糖,再煮几分钟即可。此方补五脏、强肝肾、清心安神。适用于肝肾不足的眩晕、健忘、腰膝酸软、头发早白、肺阴虚的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症,脾胃阴虚的大便于结,还可用于心肾不交或心肾两虚之失眠、心悸、遗精、尿频、白浊、带下、脾虚泻泄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