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夏日炎炎肝火旺,中医指导肝健康
时间:2021-08-05

今年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消除肝炎不容等待”,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之一,承担了大部分合成、分解、代谢、储存、解毒等工作。中医理论认为,肝主“藏血”及“疏泄”,负责疏调气血,调节情志。肝脏病变常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体内毒素堆积,免疫力下降,从而诱发各种疾病。

夏季是肝病的多发季节

肝主疏泄,恶抑郁而喜调达,所以春季天气适宜,是养肝护肝的好季节,而夏季三伏天气闷热潮湿,易阻遏人体气机,是肝病的多发期。首先,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不振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肝细胞的免疫功能。其次,夏季多汗出,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损耗大,而承担人体代谢和解毒的肝脏承负担也随之增加。此外,因天气炎热、昼长夜短,睡眠质量差导致肝血相对不足。多种因素导致肝血不足、阴虚火旺,出现乏力、口苦、胁痛腹胀、烦躁易怒、头痛头晕、大便干、小便黄等症状。

夏季养肝护肝需注意

合理的饮食结构,减少有毒物质的摄取,是养肝护肝的关键。夏季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季节,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且天气炎热,汗孔开泄,多伤气阴,而暑多夹湿,湿热为患居多。因此,饮食应以低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