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感冒药不能随便吃,分清风寒、风热才能对症下药
时间:2021-07-20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许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多为非处方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在药店自行购买,现已成为老百姓居家必备药品,一旦患上感冒便会自行服用。有些人吃了不少药,可症状并没减轻,原因可能是没有辨证用药。中医学将感冒大致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不同感冒类型在用药上也不一样,发病初期需要根据自身的症状进行辩证区分,正确选择药物进行治疗。

风寒感冒是人体因受风着凉,风寒之邪侵入人体而引发的一种感冒类型[1],多发生于寒冷季节,症状主要表现为非常怕冷、无汗、头痛、肢体酸痛、鼻塞、流清涕、咳白稀痰、舌苔很薄呈白色,治疗以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为原则。适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品种见表1,儿童可选择儿感清口服液和小儿至宝丸。

表1 适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品种一览表

风热感冒是人体存在内热情况下,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外感邪气侵袭,扰动内热而引发的一种感冒类型,多发于夏秋季节。流行性感冒也属于外感热病[1],症状主要表现为身体发热、恶寒、有汗或少汗、鼻塞、流浊涕、咳嗽、粘稠黄痰、头痛、咽干和咽痛等,治疗以辛凉解表,疏风清热为原则[2]。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品种见表2,儿童可选用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抗感解毒颗粒、小儿感冒颗粒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