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绝经后出血为何要及时治疗?
时间:2021-07-16

徐丽是一位50岁女性,绝经2年,间断阴道出血1年左右,一直未曾就诊。在妇科专家诊室,张凤格主任接诊后心里咯噔一下,多年经验告诉她,这个病人子宫内膜病变的可能性很大。

彩超提示徐丽的子宫内膜厚度1.4CM,回声不均,远高于绝经后女性0.4cm以下的内膜厚度,建议病人马上住院。 住院后立即安排了宫腔镜检查,镜下看患者的子宫内膜病变累及全宫腔,遍布异形血管,病理证实了她的推断,结果是子宫内膜样癌,需要尽快手术切除病灶。

在跟病人沟通需要进一步手术的时候,遭到激烈反对。张凤格主任从医三十年,见过形形色色的病人,有满不在乎觉得自己没病的,有配合医生检查平静接受解释的,也有恐惧得恶性肿瘤的,但徐丽的态度却让张主任很是惊讶。原来徐丽小时候的一次疾病经历让她笃信中医,希望能够通过保守治疗的方式治愈自己的疾病。医生的苦口婆心,家属的劝谏她都拒绝接受,甚至和家属大吵起来,最后签字出院。临出院前,张主任把家属悄悄拉至一边说,徐丽还是没有从心里接受自己患癌,医病先医心,既然她相信中医,建议家属带患者去权威的中医妇科,多听多看,希望能够转变患者思想,尽快接受手术。周折一个月后,徐丽再次回到了顺义妇幼。原来家属带她看中医的同时联系了一位多年前的老邻居,老邻居分享了自己癌症治疗的前后,同病相怜更容易打开心扉,对方的经历给了她启发,中医也告诉她,子宫内膜癌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徐丽渐渐从心底接受。住院后,米鑫副院长和张凤格主任等妇科专家团队为徐丽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恢复很快。不幸中的万幸,病理回报徐丽仍属于癌症早期,术后不需要进行放化疗。有了好消息,徐丽恢复的更快了,医生护士查房总能看到徐丽面带笑容,与第一次住院有了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