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运动后膝关节疼痛?你可能得了“鹅足滑囊炎”!
时间:2021-07-16

由于现代人健康意识的增强,许多人平时都有跑步的习惯。但在长时间的运动后,人的膝关节内侧会出现疼痛的现象,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鹅足滑囊炎”。那“鹅足滑囊炎”究竟是什么样的疾病呢?

什么是“鹅足滑囊炎”

此“鹅足”非彼鹅足,这里所说的“鹅足”是我们人体膝关节内侧的一个腱膜状组织,因为其形状酷似鹅掌,由此得名。“ 鹅足”,是由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三个肌肉组成的 联合腱膜。而滑囊为裂隙状结缔组织囊,多存在于关节附近的骨突与肌腱或肌肉及皮肤之间。正常滑囊内含有滑液,有利于关节、肌肉的正常运动和减少摩擦。

因而,我们所说的“鹅足滑囊”就是指位于鹅足的一个浅层滑囊,它覆盖膝关节胫骨突起的内侧。鹅足滑囊炎,是鹅足滑囊发生的疼痛性炎症。滑囊炎一般存在于发生摩擦的部位,此时鹅足滑囊中含有少量液体,如果滑囊有损伤,就会发炎并充满液体滑囊炎可因过度劳损、损伤、痛风、假性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或感染等原因引起,但经常是病因不明。

“鹅足滑囊炎”的症状表现

病人一般无外伤史,通常主诉患侧膝关节内侧 针刺样疼痛、 肿胀,可伴有 夜间痛,部分患者症状与内侧半月板损伤或胫侧副韧带损伤相似,起身站立时、半蹲位可能会引发疼痛,上下楼梯时可能会加重疼痛。

“鹅足滑囊炎”的病因

目前该病病因及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疾病有关:

  •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骨性关节炎,是骨科比较常见关节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软骨逐渐丧失,鹅足肌腱滑囊炎的发生可能与膝关节退行性改变损伤关节软骨、关节周围邻近结构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等有关。据研究数据表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合并鹅足肌腱滑囊炎的发生率为75%,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分级与鹅足滑囊的大小和面积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