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一顿小龙虾送她上了手术台!孕产妇得了痔疮千万别忽视
时间:2021-07-16

俗话说“十人九痔”,32岁初为人母的李女士在被痔疮“折磨”许久后,最终不得不做了切除手术。

据了解,李女士此前就常常感到排便吃力。怀孕后,她的痔疮越发严重,经常便血或出现肛周肿痛,对症处理后有所缓解。但还在哺乳期的她,吃了一顿麻辣小龙虾后,大便解不出,并且伴有剧烈疼痛,被家人紧急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胃肠外科。

接诊医生彭志洋给小李做了详细检查,发现小李是产后痔疮堵在了肛门口,严重程度已达嵌顿痔,属于最严重的第四期痔疮,有坏死风险,必须立马进行手术。

1小时内,“混合痔外剥内扎术”顺利结束,术后几小时麻醉恢复后,小李即可自行下床活动。术后4天,她便能正常解大便。

据彭志洋介绍,痔疮虽不是大毛病,但害怕排便时引起的肛门疼痛不敢排便,会影响毒素的排出;重度痔疮引发的持续出血,甚至会导致重度贫血或晕厥。

孕产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他提醒育龄女性,如果备孕时就有比较明显的痔疮症状,建议先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必要处理。孕期和产褥期要注意多喝水,均衡饮食,多吃高纤维食物,如芹菜、白菜、香蕉、红薯等,并保持肛门清洁。孕期便秘可适当借助开塞露,产后多做提肛运动。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痔疮患者都需要进行手术。一般来说,混合痔是内痔和相应部位的外痔静脉丛共同曲张、扩大,相互沟通吻合形成的痔,是一种常见的肛门良性疾病。混合痔可单发也可多发,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主要表现为便血、痔脱出、疼痛和瘙痒,一般无症状者无需治疗,有症状者着重于减轻或消除症状,以保守治疗为主,严重者则需要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