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山药都有哪些功效?
时间:2021-07-13

山东中医药大学尚葛础

盛夏时节,有些人会出现腹部胀满、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昏昏欲睡,甚至腹痛腹泻的症状。这大多是人体受到内外湿邪损伤脾阳,阻滞气机,而出现了头重昏蒙、肢体酸重的症状。

而山药能健脾祛湿,是盛夏时期的上佳食材,其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有益气养阴、补益脾肺、补肾固精之功效。因其“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的特性,《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

山药炮制方法不同功效各异

《本草纲目》中记载,山药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临床上根据山药“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的特性,常以其治疗脾虚泄泻、食欲不振、胃气上逆呕吐、肺虚咳喘、遗精尿频、消渴与肥胖等症。不同的炮制方法也对其功效有一定影响。

生山药性平,味甘,归脾、胃、肾经,是薯蓣的干燥根茎,其功效以补肾生精、益肺养阴为主,用于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症。

土炒山药是以山药切片,加入灶心土拌炒制成,其功效以补脾止泻为主,常用于治疗脾虚久泻。

麸炒山药是山药片加麦麸炒制而成,其功效以补脾健胃为主,用于治疗脾虚食少、泄泻便溏、白带过多。

山药常见食用方法多

山药与地黄、牛膝、菊花并称为“怀四药”,是河南省的道地药材之一,主产区为河南省焦作市的“铁棍山药”为怀山药中的珍品,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更为突出。怀山药历来被医家评价为“温补”“性平”,是“药食同源”的典范,有多种食用方法。

山药粥在生活中最为常见,通常以山药与粳米同煮,武火煮开,文火慢炖,再加上几颗红枣与莲子,补气又养血。此外也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炒山药适宜夏天吃,快速清炒使山药中的营养成分如淀粉、糖蛋白、氨基酸、黏液质、胆碱、维生素等流失最少。一般做法为:将山药切成片或丝,与木耳、黄瓜、青菜同炒,健脾利湿的同时,还能清肠减肥。

清蒸山药的做法最简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可直接食用或蘸白糖食用,口感清新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尤其适合儿童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