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脑子里全是水!神外医生利用神经内镜巧妙排出患者的脑积水
时间:2021-07-13

7月12日,任女士顺利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出院,此时的她仍不敢相信让自己痛不欲生的头痛居然能这么快通过微创手术治好。

6月15日,因严重头痛辗转多家家医院的任女士慕名来到东院神经外科就诊。她忐忑不安地向蔡强教授反映,之前多家医院确诊她为脑积水,需要进行“脑室-腹腔”分流手术,而且术后很有可能出现症状的反复,还需要再次手术。

蔡强教授仔细查看并分析了任女士的各项检查结果发现,颅脑CT显示脑积水明显,拟行分流或者三脑室底造瘘术;但术前MRI却提示患者四脑室明显扩张,中脑导水管呈倒喇叭状。

蔡强带着疑问邀请陈谦学主任反复研讨病情,并与放射科陈军教授、病理科等组成MDT团队反复阅片后,明确诊断任女士为“四脑室内囊肿并梗阻性脑积水”,并据此制定了神经内镜下囊肿-枕大池造瘘手术方式。

半个月前,蔡强教授团队从患者后脑切开一个2厘米左右的小孔,插入神经内镜。在内镜的影像系统下仔细剥离囊肿与延髓等极端重要脑组织,微创切除部分囊壁,并打通四脑室后正中孔,排空脑积水。

任女士原本构想可能要做“头破血流”乃至“开肠破肚”的手术,没想到最终在一套神经内镜的加持下以微创方式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她的头疼症状便有明显缓解,10天后即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