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关于痔疮,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六件事
时间:2021-07-09

俗话说“十男九痔”。这样看来,痔疮对女性更友好?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还有一句俗话是“十女十痔”。无论男女,无论高矮胖瘦,可能都逃不过“英年早痔”的命运。如果你是个正在被痔疮折磨的人,或者对痔疮有着强烈好奇心的人,这6个与痔疮相关的事儿,都应该知道。

痔疮到底是什么?

根据美国胃肠病学会(ACG)的说法,痔疮是直肠或肛管中变得肿胀或扩张的正常血管。这些正常的血管在发生问题后,导致肛门组织变成了疼痛、肿胀的突起。

痔疮有两种不同的类型,内痔和外痔。外痔发生在肛门口,且被皮肤覆盖。这意味着外痔是可以被肉眼看到的,并且通常伴随着与痔疮相关的不舒服症状。

而内痔长在肛管内。显然用肉眼直接看不到它们,因为它们没有被皮肤覆盖,也不会感觉到任何症状。但是,内痔更容易出血。如果情况变得很糟糕,它们会下垂,或者从肛门里掉出来。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

纽约北威彻斯特医院的结直肠外科主任Alexis Grucela博士解释说,痔疮的“罪魁祸首”是增大的腹部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会导致组织伸展和变弱,这种拉伸导致痔疮中的血管扩张,将更多的血液带到该区域,造成它们膨胀并可能出血。

此外,Grucela博士强调,患上痔疮的长途旅行者通常会把它归咎于久坐,但长时间坐着真的与痔疮无关,除非坐在马桶上。“人们在旅行时容易便秘,喝酒和吃饭的方式也不同,可能会脱水,会紧张和用力排便,导致腹压增加,痔疮就容易突然发作。”

得了痔疮有什么感觉?

外痔的特征是肛门外侧附近有肿块或肿物。因为它们被皮肤覆盖,有神经,因此会感到肿胀、发痒和疼痛,甚至灼烧感。

而内痔会导致无痛的直肠出血。此外,排便时还可能会出现一些瘙痒、疼痛、酸痛或血液脱垂等症状。

痔疮会自行消失吗?

如果想快速缓解症状,给自己洗个热水澡。浸泡痔疮所在区域有助于缓解刺激。但想要完全康复,就得治疗便秘。最简单的方法是快速补充水分。身体越缺水,大便就越干。吃足够的纤维或服用纤维补充剂有助于将水粘到大便上。大多数人通过增加水分和纤维摄入就能使排便状况变好。如果需要,便秘药物也会有所帮助。

在极少数情况下,严重的痔疮可能需要切除。医生使用多种不同的技术来实现这一目的,包括结扎(使用橡皮筋“掐”住痔疮直到其脱落)、缝合、红外光治疗等。手术很简单,但恢复很痛苦,在选择手术前,最好确保已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所有其他治疗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