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总是过敏,真的是体质太弱吗?持续少量接触过敏原可以治愈吗?
时间:2021-07-09

有位朋友跟华子说,自己的小孩特别容易过敏,是不是体质太弱,抵抗力太低了,以后长大了能不能好一点?听说持续的少量接触过敏原,就可以治愈过敏,是不是真的?

华子说,过敏在医学上称为“变态反应”,其实与体质弱、抵抗力低的关系不大。就是机体接触某一类物质时,激发了自身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对自身的组织细胞产生了“误伤”,导致了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一、我们为什么会过敏

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曾经历过。人体有免疫系统,会识别外来物质,如果免疫系统判定外来物质有害,就会调动免疫细胞对外来物质进行“围剿”,以保护人体不受伤害。

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那么“聪明”,在清除外来物质时可能会“用力过猛”,对自身组织细胞也会造成杀伤,还有可能把一些无害的物质识别为“有害”。比如说植物的花粉,吃的花生、芒果等物质,都有可能引起免疫系统的反应,结果就引起了过敏性疾病。

二、寻找过敏原最重要

如果发生了过敏性疾病,可以使用抗组胺受体类药物,稳定肥大细胞膜,抑制过敏介质的释放,可以减轻过敏症状。但是抗组胺类药物对已经出现的症状无效,只能阻止后续症状的发生。对于严重的急性过敏,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才能有效对抗。

大多数过敏性疾病的特点就是接触了过敏原后,迅速起病,脱离过敏原后,症状就会很快消失,反复接触会反复发作。治疗过敏性疾病最好的方法,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但是过敏原的确定比较困难。

虽然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做过敏原检测,但是引起过敏的物质非常多,最为常见的就是尘螨过敏,季节性过敏主要是应季的植物花粉引起,还有些人对食物过敏,在食用特定的食物之后,就会出现过敏症状,这些原因都属于比较容易确认的过敏原。

但有一些人,对油漆、尾气、装修材料等一些化学物质过敏,有些过敏物质并不特别明显,所以要找到真正的过敏原并不容易。很多患者要忍受痛苦,历经长时间的曲折寻觅后,才会找到。

三、持续少量接触过敏原有可能治愈过敏

在抗过敏治疗时,有一种“脱敏疗法”,指的是在明确过敏原之后,把这种特异性的过敏原配制成不同浓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让患者从低到高的浓度,逐步接触过敏原,从而提高对过敏原的耐受性,最终脱离过敏状态。

所以持续少量接触过敏原,是有可能治愈过敏的,不过不建议自行尝试。因为浓度自己不好掌握,有些人还可能会出现超敏反应,如果造成喉头水肿,就会发生窒息,有生命危险。所以建议还是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做正规的脱敏治疗。

建议孩子在儿童时期,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接触外界环境,长大后可以减少发生过敏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