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早餐吃鸡蛋更抗饿,胆固醇高的人能吃吗?
时间:2021-07-09

在万千食材中,鸡蛋可谓是接地气又高大上的存在了。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西红柿炒鸡蛋,还是西餐中的各种菜肴,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在营养师眼中,鸡蛋更是物美价廉的“补品”,有“1斤燕窝不如4个鸡蛋”的说法。

随着更多研究的深入,鸡蛋一些“不为人知”的好处也逐渐被发现。近日,据Science alart网站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鸡蛋的新作用:有助于抑制饥饿。

研究人员表示,有多项研究已经评估了鸡蛋对食欲的影响,方法是将参与研究的人分成两组,一组人吃某种基于鸡蛋的饮食,另一组人吃无鸡蛋的饮食。通过许多不同的测量方法,可以用来尝试和评估不同的饮食是否影响饱腹感。

康涅狄格大学营养学专家Maria-Luz Fernandez教授正在进行类似研究,她发现,在食用两种卡路里数量相同的早餐时,吃鸡蛋早餐的这部分人的胃饥饿素(食欲激素)水平较低,食用鸡蛋早餐后的接下来24小时内,他们少吃了400卡路里的食物。

其他几项类似研究也发现,含有鸡蛋的早餐比含有小麦、燕麦片或谷类的早餐更能有效地抑制饥饿。

既然鸡蛋有助于抑制饥饿,那么能不能帮助减肥?针对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定论。

西北大学营养学专家Cornelie Nienaber-Rousseau博士表示,根据实验研究的证据,在早餐中加入鸡蛋可能比谷类或谷物早餐更有效地增加长时间饱腹感,并限制短期能量消耗。然而,常规鸡蛋早餐在体重减轻方面的潜在作用,应该通过额外的研究来确定。

南澳大利亚大学的营养和内分泌学专家Peter Clifton教授对此表示赞同。“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蛋白质尤其是鸡蛋会增加饱腹感。然而,在热量控制的饮食中,蛋白质的添加效果看不到,3个月后体重下降是一样的。”

虽然鸡蛋营养丰富、好处多,但围绕鸡蛋的争议从未间断。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更令人惊讶:每天吃一个半鸡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17%,死亡风险也升高18%。

胆固醇高的人能不能吃鸡蛋?鸡蛋一天最多吃几个?……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想吃又不敢吃鸡蛋的人。

其实,针对这些问题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但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胆固醇水平不是超标得太多的人,每天吃一个鸡蛋是可以的。

蛋黄胆固醇含量虽然较高,但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加上蛋黄中还含有可降低胆固醇的卵磷脂,吃了还可以帮助人体能自动调节胆固醇水平。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吃鸡蛋不得引起血清胆固醇升高。即使少部分人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也不会升高,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鸡蛋中的胆固醇对心脏不利的结论目前并没有得到权威支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和《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都取消了之前的饮食胆固醇限量(300毫克/天),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饮食胆固醇多一些会导致高血脂或心脏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健康成人每天摄入40—50克蛋类(约1个)。建议血脂正常的人群,每天吃1个完整的鸡蛋;血脂异常、胆固醇高的人群胆固醇摄入量需要控制在200毫克以内,每天1个鸡蛋或者隔天一个鸡蛋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