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武汉黄鹤应急车队正式成立,“救命神器”可破窗使用
时间:2023-05-05

武汉黄鹤应急车队成立。记者石丽青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8日讯 “车内配有AED,紧急情况,可破窗使用,如需帮助请联系。”4月28日上午,市、区应急管理局重点培育的社会应急力量——武汉市黄鹤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应急救援车队,10辆贴有醒目应急标识的车辆在园博园东广场吸引了众多目光。

紧急情况下可破窗使用。记者石丽青摄

记者看到,每辆车上都新配备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灭火毯、呼吸面罩、急救包等应急设备,如果遇到小型火灾、心搏骤停或轻度外伤等应急事件,可以高效及时地进行应急处置。当天,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向黄鹤救援队捐赠了这批应急救援装备。

“黄鹤应急车队的10名队员均持有应急救援相关资格证书,其中2人为医护人员。我们希望让这些流动的应急车辆与社区应急服务站形成联动和互补,达到人人参与自救互救的目标。”黄鹤救援队总队长邓明锋说。

“黄鹤应急车队正式启动!”随着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一声宣布,应急队员们驾驶着10辆应急救援车辆缓缓驶出广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在紧急情况下正确使用AED可以帮助患者重获呼吸和心跳,因此AED被称为“救命神器”。黄鹤应急车队在车辆配备AED的同时,还采用了可破窗使用的设计,确保紧急情况下周围群众能够快速安全地使用 AED。应急车队队员张泽彦介绍:“心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6分钟,如果能在第一时间拿到AED去正确施救,就会有很大的存活机会。” (记者石丽青 实习生史冰青 通讯员朱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