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重磅!国资推进央企加快司库管理体系,九恒星助力央企司库建设
时间:2021-12-17

今年10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为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中央企业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带头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下一步国资委将重点从完善机制、管住重点、优化手段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在优化手段这一方面,重点强调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司库管理体系建设标准,将通过司库管理体系这一手段,去推动中央企业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和债务风险防控,强化债务风险穿透式监测预警,全面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下,传统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中央大型集团企业管理和国资监管数字化的新要求。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中央企业亟需通过一流司库体系建设,重构内部金融资源管理体系。

资金管理21年的领航企业-九恒星尽心落实中央政策,助力央企的司库建设。九恒星作为资金管控领域领军企业,依托二十多年集团资金管理领域丰富经验,以集团资金管理系统(G6)为基础,引入全球司库管理先进理念,使用行业领先技术架构创新打造了集团司库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为中央企业经营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支撑,同时推动中央企业管理创新与变革,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九恒星自主研发的司库系统能够帮助中央企业实现全球资金可视,动态掌握资金情况,及时发现风险和控制风险,快速应对流动性风险,为集团数据治理提供助力;同时在可视的基础上,合理的资源调配,从而防范金融风险,帮助中央企业实现全局资源配置,提升资金预测水平,使集团全局资源整合价值最大化。

目前九恒星司库系统已实现八大功能:

(一)金融资源管理,实现集团境内外银行账户和资金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资金统筹运作能力;

(二)融资统筹管理,实现集团全球融资动态管理,实时在线分析,助力集团债务优化升级;

(三)收付结算管理,建立全球支付工厂并与集团财务共享无缝对接,实现集团资金统一结算;

(四)投资统筹管理,实现集团高风险业务在线登记和动态管控;

(五)合作伙伴管理,实现集团金融和产业合作伙伴全面统筹;

(六)流动性管理,构建全球资金计划体系,科学统筹集团到期债务;

(七)司库风险管理,构建资金风险防控体系,实现集团资金风险在线预警;

(八)司库决策管理,提升集团资金管控决策能力。

九恒星已为部分中央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资金管理数字化转型服务,形成了多个成熟案例。如九恒星服务的某集团企业,随着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其原有的财务信息系统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公司的管理需要,在资金管理方面,面临"资金运转低效率、管控不集中、管控环节存在资金风险"等难题。九恒星基于该集团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和外部银行现金管理产品,为其量身打造了司库资金管理体系,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管理难题。

加快司库管理体系建设是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也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一环。

未来,九恒星将继续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依靠自身强大的实力,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持续创新变革,以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企业资金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强效筑牢国家企业债务风险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