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记录你的全世界,VR全景影像革新者Insta360靠什么赢得海外市场?
时间:2021-12-09

元宇宙概念大火的当下,人们正在重新想象VR和AR等技术的空间,畅想这些技术可能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事实上,VR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建造虚拟的空间,更能帮助我们记录和分享最真实的当下。有一家富有开拓精神的科技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意识到了这种需求,在VR全景等智能影像领域展开持续探索与革新,并借助Meta旗下社交平台将这些创新产品带给广泛的海外用户。

分享精彩瞬间,记录当下的所有

Insta360影石的创始人刘靖康是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科技创业的技术迷。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创业团队体验了谷歌的Cardboard眼镜,以及看到国外团队拍摄的360度全景视频,颇受震撼。于是,他们考虑在自己创立的“名校直播”中加入全景,以呈现更完整的直播场景,结果意外发现了VR全景行业和相关产品这一空白市场。

本着想要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初衷,刘靖康及其团队于2015年创立了Insta360,踏上了一条延续至今的探索旅途——研发全景影像技术,制造VR全景相机及运动相机,让人们可以与全世界分享精彩瞬间,不仅仅是分享画面一角,而是记录那个当下的所有。

Insta360影石在创立之初,就立足全球,面对全世界的受众。因为全景影像记录是一种通用的、在世界各地都会存在的需求,而且当时在某些海外市场可能相对更加成熟,尤其是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

但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智能影像行业长期被国外巨头公司垄断,作为一个年轻创业团队,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各国的经济、文化、地理环境不同,必须要了解所开拓的市场的用户习惯、用户场景、营销手段和文化禁忌等等,才能有的放矢。

因此,Insta360成立了本地化团队,吸纳海内外的本地化人才,通过不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打破传统巨头的垄断,同时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展开精细化的营销。

汇聚全景相机爱好者,打造品牌全球影响力

Insta360影石的目标受众包括科技爱好者、摄影摄像爱好者、运动员、旅行爱好者、视频创作者、还有喜欢用vlog等形式记录生活的用户。即便有着过硬的产品,Insta360影石也需要有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助其将自己的产品和这些潜在受众连接起来。

像许多探索海外市场的初创公司一样,Insta360影石在创业初期便选择了Meta旗下的社交平台作为重要的营销阵地。Facebook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为Insta360影石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产品宣传平台,能够让品牌从早期众筹阶段开始,就快速触达和发展品牌忠实用户。在公司和品牌创立早期,Insta360相对侧重于社交平台账号的粉丝积累,让更多海外用户了解什么是全景相机,了解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能够如何帮助人们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

Insta360影石主要采用了Meta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两大主流社交平台的广告产品。在Facebook Ads Manager的帮助下,Insta360影石将产品推送给产品目标用户,让更多用户了解Insta360影石,了解全景相机,并通过Facebook pixel、conversion API数据工具,实现精准再营销,帮助品牌近3年Facebook广告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在Instagram平台,Insta360影石借助Instagram帖子推广功能,将更多优质的创作视频推广给世界各地的用户。在这一功能的帮助下,Insta360的Instagram账号获得了超过1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进一步加强品牌在社交平台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Insta360影石不断完善品牌在Facebook平台营销漏斗的成效,从曝光到用户考虑,再到最终电商转化,针对不同环节的用户,制作丰富的、吸引人的广告创意,帮助品牌获得更多收益。

根据 Greenlight Insights 的数据,2020 年,Insta360影石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5%,排名第一。Insta360影石的产品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仍是Apple商店引进的唯一一款全景影像品牌。

与用户近距离交流,伴品牌共成长

随着的产品越来越为人所熟知,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Insta360影石更加注重社交内容品质的提升,收集世界各地用户使用Insta360影石所拍摄的作品,通过UGC和PGC进一步扩大其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更重要是,Insta360影石通过社交平台与用户实现愈加深入的沟通,建立日益紧密的联系。Facebook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平台,帮助Insta360建立用户社区,提高用户忠诚度。同时也让Insta360影石及时获得产品反馈信息,助其打造更好的产品。

Insta360影石创始人刘靖康表示,“与Meta的合作帮助我们的品牌和产品获得了更大范围的曝光,也让我们与用户及潜在用户能够更近距离地交流。Insta360影石通过在Facebook和Instagram分享产品信息和影像作品,更好地帮助用户使用产品来记录与分享生活,而用户也能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拍摄的作品,进一步帮助品牌扩大知名度。此外,Insta360影石也通过社交渠道获取了用户对于产品的不同反馈,我们通过积极响应用户的反馈,不断更新迭代软件和硬件产品,以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这些都是Facebook所带给我们的价值。”

(Terry Martin的 Facebook主页)

他还分享了一些令其印象深刻的与用户互动的故事。一位是活跃在Facebook Community的Terry Martin。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最南边的岛屿Key West的Terry是Insta360的忠实粉丝,自开始使用Insta360的相机起,几乎每天都会在Facebook Community分享照片和视频,并与其他用户交流使用心得。Insta360影石团队每天会查看社区里面的用户反馈,常常跟Terry讨论产品和视频内容。后来,Terry还成Insta360影石的社区大使,并受邀参加Insta360的海外展会,在线上线上将产品推荐给更多的消费者。

(Insta360相机记录的evan_lala山地滑板视频)

还有一位是Instagram用户@evan_lala。Insta360影石团队在日常使用Instagram的标签tag来查看UGC内容时,偶然间发现了这位用户。他是一位残疾运动员,腰部以下肢体瘫痪,却不阻碍他进行极限运动。他使用Insta360 _disibledevent="font-family:微软雅黑,microsoft yahei; font-size:16px">Insta360影石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影像品牌。谈及未来,刘靖康表示,除了在在已取得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运动相机产品线的投入,在新技术领域持续深耕,其中包括影像、AI、机械自动化技术等方面的投入,Insta360影石还会加强艺术类型人才的引进,持续拓展影像创作边界,打造极具内容创新创造能力的品牌。不忘初心,继续帮助人们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