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京东云与首旅集团合作,打造“慧眼”大数据智能反馈系统;
时间:2021-09-19

36氪To B产业组推出了新板块“大公司数字化创新指南”,我们会为大家汇总每日各行业大公司数字化创新业务的主要新闻。

9月18日大公司数字化创新行业动态日报请查收:

浙江市文旅公司打造数字化资产管理平台,实现全业务链线上管理

据悉,市文旅公司党委针对国资国企重点关注的资产盘清盘活,通过搭建公司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流程和规范的统一,切实、高效的把资产经营管理的全业务链实现线上管理。具体有三大“核心力”同向驱动:

一、打造“精细化”资产模块管理。为了方便资产的录入查询,系统为资产设置了专属模块:财务模块、租赁管理模块、资产模块,确保做到每一处资产都有迹可循、有档可查。

二、推进“信息化”协同运营管理。通过数字化管控,打通了各业务环节的信息共享化,消除信息孤岛,方便对固定资产的跟踪管理,更好的与财务系统。将日常管理手机端可视化、操作流程留痕化、合同到期预警化,提高了日常办公、业务运营的效率,更能直观的对资产情况进行全面分析。

三、实现“规范化”资产管理建设。为强化公司资产的管理,系统为每个资产设置了管理模块,实现数据精细、流程精简、反馈及时、管理优化的高效率。加强了资产管理监督,以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信息系统的建设,坚守国有资产租赁原则,提高国有资产利用效率,杜绝廉政风险隐患,扎实推进“清廉文旅”。

→《市文旅公司打造全市市属国企首个数字化资产管理平台》

宿州打造农业电商体系,助力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打造农业电商体系建设,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入合作,建立产-供-销数字新基建,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宿州农业向数字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具体而言,依托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有的农业产品,宿州市建设农业电商体系,组织丰收节线上线下联动立体化传播;展开数字化选品产业调研服务,汇聚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区域公共品牌,集合宿州本地优秀品牌开设“宿州农香”天猫旗舰店,全市农品电商情况摸底,从百家企业中选拔20家作为“种子合作选手”,助力宿州农业打造亮点工程。此外,宿州市于今年7月7日举办了盒马集市采购大会,鼓励泗县新联禽业、砀山蔬菜、水果商家等多家商品蔬菜供应商入驻盒马集市。

→《打造农业电商体系,宿州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Aqara与月星集团战略合作,共筑全屋智能体验新升级

近期,Aqara与月星集团达成战略联盟合作。根据协议,未来Aqara 以商圈合作的身份入驻月星家居、通过不同智能单品的互联互通,用丰富的组合搭配支持定制化场景,满足不同家庭个性化的全屋智能需求,双方致力于通过家居建材一站式购物市场实现全屋智能定制的全面覆盖。在正式合作之前,Aqara与月星集团就有过深度联系,像今年的月星之夜环球设计艺术生活联展上,Aqara上海服务商代表在联展上建立了沉浸式智能家居全场景体验空间,为消费者带来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体验,进一步助推自主品牌提升影响力。

→《Aqara与月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强强联袂共筑全屋智能体验新升级》

鼎捷建立数智工厂,助力资源的自动优化和高效利用

近日,作为华为云产业生态优秀合作伙伴,鼎捷现场展现数智工厂、智能生产、设备云等方案亮点。其中,数智工厂:虚实融通,迈向智能制造。数智工厂从计划制定,到产线/设备的联网,囊括生产、质量、仓储、物流、包装等资源和相关活动的计划排程和动态调度,以确保生产资源的自动优化和高效利用。

另外,鼎捷经过对其管理梳理,制定出一套符合该公司需求的降本增效方案。具体以“缩短生产周期”为智能项目目标,重点改善生产计划粗放,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通过在在生产计划派工、车间执行控管、车间物料流转等关键议题进行改善,最终实现:缩短餐厅锅制造周期时间35天->25天,在制品库存数量下降20%,工单开立减少量下降15%。

→《鼎捷携手华为云走进珠海,破译数字化转型加速密码!》

京东云与首旅集团合作,打造“慧眼”大数据智能反馈系统

据悉,京东云与首旅集团合作打造了“慧眼”大数据智能反馈系统。该系统能够快速汇聚和管理集团内外部信息,辅助领导层高效准确决策和执行层快速响应。通过“数据直通车”,“慧眼”系统可提供各类信息采集接口和通道,对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以及时空数据进行全量、实时稳定采集。同时,“慧眼”也提供六种标准时空数据模型和高效管理引擎,支撑上层的分析和智能城市应用。

针对首旅集团跨主体数据敏感等级划分、无法实现直接共享等问题,“慧眼”搭建了数字网关产品,在不泄露隐私、自有数据不出门的前提下,完成跨域知识建模,实现知识共享和信息利用。同时,该系统也能以莫奈视窗的方式实现首旅集团经营的可视化反馈,将海量枯燥的信息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直观清晰、极致酷炫的视觉场景,真正实现数字孪生,推动首旅集团数字化战略落地。

→《京东云助力首旅集团数字化转型 案例入选“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赋能十佳案例”》

国网信通多场景建立信息平台,推动业务数字化

“电享家”数字化能源服务平台是由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启明星(以下简称“中电启明星”)和国网天府供电公司联合打造的一站式、数字化能源服务平台。“电享家”数字化能源服务平台是将线上数据分析与线下服务响应相结合的客户侧能源服务平台,通过在企业安装采集终端及各类传感器,采集企业的各类的能耗数据以及配用电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基于中台对数据的汇总分析,为企业提供电力运维抢修服务、直购电交易服务、能耗监测服务、能效优化服务、碳排放核算及碳资产管理服务等,充分挖掘企业节能减碳的空间,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建设落地。

“小喔”数字员工RPA平台是中电启明星打造的RPA明星品牌,“小喔”以PR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为核心,通过RPA应用、工具和服务,解决员工电脑重复操作的问题,为各专业领域提供定制化服务,助力“基层减负”落地。

电网智慧调度推演系统赋能电网风险管控平台是国网信通股份公司继远软件(以下简称“继远软件”)打造的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缺陷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围绕密集通道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基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和北斗等先进技术融合应用,构建密集通道数全景孪生模型,集成电网设备监视、监测等内部数据,贯通环境气象、地质灾害和水文等外部数据,通道全景展示、风险自主预警、故障协同处置等功能。形成密集通道线路设备运行、通道可视化、通道灾害预警、专业管理等全业务一体化运作。

密集通道智慧管控平台是继远软件以全面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目标,建设可视化程度高、可展现故障发展和演化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控制指挥沙盘智能推演系统,系统通过融合电网内部运行信息、外部感知信息、气象信息和电网相关地理信息,统一有序管控发、输、变、配、用及分布式新能源、储能、气象等各类数据资源,构建了“环境状态感知-故障集生成-在线仿真分析-电网辅助决策”的电网风险管控体系,实现了电网运行全息感知、全景可视、仿真分析、风险智能预警与辅助决策等功能,充分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