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赵锡军:加大处置力度!这些金融风险已得到较好控制
时间:2021-07-16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 赵锡军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15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去年和今年金融机构加大了风险处置力度,相关风险已得到较好控制,增强了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程度和应对冲击的能力。

当天,赵锡军对上半年我国金融领域相关情况进行分析。他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加固形势的形成与货币金融政策支持是分不开的。货币供应量保持相对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增长。

赵锡军表示,上半年,对企业信贷的增量达到8.37万亿元,对居民住户的信贷达到4.58万亿元,“这个量是相当大的,对企业生产投资和居民消费支持非常大”。此外,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1%,支持作用也非常大。

“从金融货币供应、信贷和社会融资能够看出,目前我国金融政策相对稳定,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同时增速也逐步回落。”赵锡军表示,金融领域还出现一些新变化,比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以及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支持也得到较快发展。

谈到宏观杠杆率及相关风险,赵锡军表示,去年金融领域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支持经济发展,杠杆率增长较快,引发人们对金融风险的担忧。从目前来看,杠杆率虽然有一些上升,但已基本稳定。此外,去年和今年金融机构加大了风险处置力度,相关风险已得到较好控制,增强了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程度和应对冲击能力。

“尽管金融保持相对平稳状态,支持了经济复苏,但也要关注到一些问题。”赵锡军说,从宏观来讲,无论货币增长、信贷增长,还是社融增长,都达到了很高量级。

他表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向常态化发展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变化情况,把握好政策精准度,要关注信贷的后续效果,关注是否有不良贷款产生。当前不良贷款率虽然得到一定控制,但一些商业银行盈利很少,甚至有些负增长,需要时刻关注。

赵锡军提醒,当前融资的集中度进一步上升,短期可能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对整个经济结构,对经济结构变化带来的融资需求变化是不利的。

赵锡军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