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百融云创构建Indra平台 升级数据隐私保护
时间:2021-03-03

    当前,疫情大大加快了数字化转型进程,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新兴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成为开创新局的强大新动能。

  2020年4月,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被正式写入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标志着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了我国经济价值创造体系,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随后,《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政策的出台,持续推进数据市场的开放与创新。

  专家表示,数据市场化无疑会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但也会带来新的隐患。诸如隐私保护、数据垄断、数据安全、算法监管等方面的挑战正紧随着大数据发展而突飞猛进。

  金融机构认识到若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将隐私保护议题纳入到技术闭环当中,这也为专门提供技术支持的金融科技企业带来重要而紧迫的研发课题。为此,Indra平台应运而生。

  百融云创从隐私集合求交集、联邦学习等方向入手,以密码学领域的重要理论和技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具体应用场景,搭建了安全多方计算平台Indra,促进安全多方计算、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的落地。同时,以区块链技术为辅,实现数据确权和数据价值流转目标,为数据信息安全保驾护航。Indra平台的优越性在于它可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合作方、客户之间提供一种安全、高效的数据合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一步精准确定用户“名单”的过程中,Indra平台采用并改进多种隐私集合求交集算法,可以应用于不同数据量、离/在线、是否含附加消息等各种场景,能够消除黑名单共享以及营销匹配场景中可能出现的非目标用户的信息泄漏隐患。

  联邦学习则将解决用户数据隐私安全和合规性问题进一步深化。百融云创的Indra平台会根据所服务的金融机构的具体业务,对重叠数据进行处理和训练,进而使数据应用条件更合规,匹配效果更精准,同时也能保证模型推理过程中客户数据的隐私保护。

  此外,百融云创在Indra平台设计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更新以及运输数据,进而对数据进行智能编程。百融云创的Indra平台建设是将区块链技术有效推广至信息安全和数据治理领域的一个重大尝试,同时也为同行业的区块链技术初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百融云创通过Indra平台,实现了黑名单匹配、在线预测、联合建模以及数据中介等具体场景的科技应用。在以不泄漏数据为前提的情况下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兼顾保证数据使用的合规性和隐蔽性。通过Indra平台,百融云创真正落实了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隐私保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