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巅峰对决| CPC2017总决赛胜利落幕
时间:2017-10-16

 2017年10月1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总决赛评审会在无锡圆满举办。出席本次评审会的有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漆锋滨研究员,评审委员会主席张云泉研究员、评审委员会副主席陈德训研究员、评审委员陈一峯教授、石宣化教授、陈虎教授、张玉教授、葛蔚研究员、冯晓兵研究员、刘鑫研究员、付昊桓研究员、薛巍副教授、黄小猛副教授、组织委员会主席陈健总经理、刘钊老师等行业专家,由衷的对以上专家领导表示诚挚感谢。


  CPC2017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漆锋滨研究员为本次总决赛做开幕致辞并指出:“恭喜大家从146支参赛队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来到无锡超算中心现场进行巅峰对决。我们举办CPC挑战赛比赛目的是为了推进国产CPU发展,创建国产CPU行业应用生态圈。无锡超算太湖之光是国际上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CPU,连续三届蝉联世界第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大家有幸走进决赛,将亲身接触国产CPU是如何实现加速,是非常有意义的。比赛期间会促进各队之间的交流,从而进一步推进国产CPU的发展。最后祝愿大家取得好的成绩。”



 

  CPC2017总决赛比赛方式上午采用封闭式现场优化,综合各参赛队比赛所用时间以及优化成果纳入总成绩之中,决赛下午每队单独进入答辩会议室进行作品PPT答辩,并回复专家的复议。经过各参赛队激烈比拼,专家逐一审核,最终评选出获胜队伍。
 

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获胜队伍榜单

    恭喜以上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



 

学生现场比赛环节


 





 

学生现场答辩环节







   CPC2017总决赛结束以后,由无锡超算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吉明老师带领参赛队伍前往“神威·太湖之光”参观学习,学生们获得了与蝉联三届世界第一的中国“神威·太湖之光”(中国·无锡)超级计算机和一线工程师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机会,进而获得最快捷途径学习如何驾驭史上效率最快、性能最优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今年更是以峰值计算能力每秒12.5亿亿次、持续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计算能力,再夺世界第一。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级计算属于战略高技术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同时获奖参赛队将于10月20日前往合肥参加CPC2017颁奖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