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科创项目式学习——科学素养培养的新实践
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网

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是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的重要保障。激发广大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鼓励青少年研究生活中的真问题的科创项目式学习,能够提升青少年批判性思维、创新与创造、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自我规划能力等面向未来的能力。科创项目式学习,符合青少年认知发展与教育发展趋势,是一种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更是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的新实践。

为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相关工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建设“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科创项目式学习中心是云平台推出的创新服务产品,帮助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搭建跨界合作机制,共同创设在线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助力教育工作者开展更优质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基于科创项目式学习中心特色功能,2021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携手全国学会,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征集活动结束之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科创项目式学习——科学素养培养的新实践”主题论坛。本论坛结合“第一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成果,围绕科创项目式学习的理念、活动开发方法、优秀案例展开分享与讨论,并邀请科学教育专家、科技专家、案例征集活动获奖者进行分享交流、案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