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有些气话不能说出口,句句都很打击孩子积极性
时间:2021-08-14

过去常说“棍棒底下出孝子”,是以很多家庭都主张“棒子炖肉”的教育方式。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对棍棒教育提出了质疑,家长也怕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于是就改变了教育策略。不过,在教育策略改变之后,孩子气人的本领却一如既往,家长越教育孩子火气越大,所以张口训斥时难免口不择言。

但问题是,这些语言的“杀伤力”其实并不比棍棒弱,有时候甚至更强,句句都很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犯错、捣蛋都是孩子在成长中不可避免的问题

说实话,孩子年纪尚小,对事物的认知较为浅显,时刻拥有饱满的好奇心,很多大人看起来调皮捣蛋的行为,是他们通过探索提升自身认知水平的方式,不都是瞎胡闹,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阶段。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孩子难免会犯错,这是不可避免的,没有哪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一帆风顺。

所以进行教育的重要意义,是希望孩子能通过这种方式去改正错误获得成长,因此家长也应该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这件事,而不是说一些会打击孩子积极性的话语。父母们在教育孩子时,有些气话不能够说出口父母总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犯错了就要严厉教育,这样他们才能“长记性”,可有些气话到嘴边也得咽下去,因为小孩子听后会很受伤的。“你怎干啥啥不行?这么没出息”这句话是对孩子全盘的否定,否定了孩子的优点,否定了孩子为进步所做的努力,将孩子说得一无是处,仿佛自己做的任何事在父母眼里都是没有意义的。

而且孩子在这么小的年纪就被父母用“没出息”定义了,容易丧失上进的动力,他们觉得反正不管自己怎么努力,在父母眼里都是“没出息”。“早知道你这么笨,我当时就不该把你生下来”家长很难想象这句话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自己如此爱的父母,可能会因为自己不够聪明就后悔生了自己,原来父母根本就不想要他这种笨孩子。

自卑、不被爱会爬满孩子的内心,紧紧束缚住孩子,让孩子变得懦弱,做事情畏首畏尾,生怕自己行差踏错就被父母抛弃,父母的一句气话,却犹如刺一般刻进了孩子心里。

“你要有别人家孩子一半聪明就好了”这句话很多人小时候都有听过,家长总是试图通过不停地对比来激励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的孩子更加上进,仿佛别人家的孩子永远是自家孩子学习的对象,需要自家孩子努力去赶超。可是家长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他们并不喜欢被比较,如此的比较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在父母心里的地位永远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反而容易变得自卑偏执。“哭什么哭,你一而再再而三犯错还有脸哭?”

“哭”作为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孩子内心的不良情绪得到一定的释放,有时候孩子犯错后哭,就是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做了错事,后悔和不安的情绪通过哭泣涌现出来。

这时候孩子的内心是极其脆弱的,需要父母的安慰,可是父母非但没有安慰他,反而觉得他犯了错连哭泣的资格都没有,孩子会对父母的爱深深地陷入怀疑,觉得自己是不被爱的。

“情绪控制”与“良好沟通”是育儿中不可或缺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