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美育这堂课,先从“审丑”开始
时间:2021-08-14

美育,当前已经被提升至空前重要的位置。然而,我们依然对美育的价值缺乏认识,缺乏对美的理解、鉴赏与实践。前不久,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教授周海宏在北京新英才学校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美,就是这么回事》。

周海宏教授近年来致力于经典音乐普及、呼吁重视艺术和提倡感性素质、感性文明的工作。他指出,或许我们的孩子正接受脱离美的教育……

周海宏

周海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长年从事音乐审美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就卓著,对哲学、美学、人格与动机心理学均有深入的研究。以下演讲实录为第一人称

给大学生讲课,我完全不需要做准备;给中学生讲课,需要认真准备;而给在座的小同学们讲课,无论做多少准备,我都担心会讲不好。别误会,这一次我不是讲音乐,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美的原理”。“逼真”不是美的本质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中国十大最丑建筑”?比如下面这个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