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高考满分清华录取!学霸清华北大落榜剑桥能录吗?英国留学低分才上预科?
时间:2021-07-19

2021年高考录取进入关键阶段,海南考生吴京泰以满分900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就读数理基础科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双学位,令人艳羡。

高分学霸如果没能被最高志愿的国内名校录取,恐怕很不甘心。高考不行了,英国名校能不能行?高考高分出国留学还需要上预科吗?

01 人大附中学霸去哪儿了?

大多数情况下,人大附中、北京四中、首师大附中等全国知名重点中学的学霸们将高考志愿锁定在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名校。

不过,毕竟2021年全国高考1078万考生中,能最终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数量加起来不超过7000人。学霸也存在分流问题——“高考前分流”和“高考后分流”,分流主方向则是出国留学。

“高考前分流”,一般指通过国际高中或普通高中国际部出国留学,很多学霸借此升入英美顶尖名校。

“高考后分流”,则是指没能被第一志愿国内顶尖大学录取的考生,或者降低心理预期选择其他国内大学,或者干脆“不服从调剂”,转而出国留学。

02 清华没录取,剑桥有戏吗?

其实,在中国出国留学市场,不管是不是学霸,一般都先把目标锁定在世界排名前100名的世界名校。在英国留学中,人们一般把牛津、剑桥与清华、北大相提并论。

高考学霸考生没能上清华,当然希望牛津、剑桥来匹配自己的“身价”。不过,国内高招与“英国高招”还是两回事。

以剑桥大学为例,针对中国内地学生的本科录取标准包括高考成绩、雅思成绩、面试成绩。

高考成绩指向各省市区排名高考分数最高的千分之一考生。以北京市考生为例,参加2021年高考的42037人中,成绩最高的千分之一就是前42名的学生,至少需要693分以上(满分750分)。

其中,理科奥赛获奖将是加分项。

雅思成绩要求7.5分,单项不低于7.0分。

考生申请计算机、工程、数学、生物、物理、经济学、人文、社会学、政治学等专业,须参加面试(疫情期间采取远程面试),但面试时间是在2020年9月—11月之间——完美错过。

即使有机会参加面试,对中国普通高中体制内的学生来说,英语和面试的难度过大。

剑桥之外的其他英国名校,不一定需要面试,但雅思成绩最低也需要6.5分,压力不小。

是否还有其他进入英国名校的途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