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课程中西合璧给与孩子选择的权利
时间:2018-03-27

 3月24日,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北京站成功举办,此次展会由新浪教育携手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共同打造。北京一零一中学国际部、世青学校等60余所顶级国际学校及机构,剑桥大学等百所世界名校,9位国际教育大咖,5位升学择校专家集体亮相, 3万余名家长学生现场咨询国际学校选择及国际教育规划问题。以下为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副校长吴昊的现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教育国际学校频道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访谈间现场,坐在我身边的是来自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副校长吴昊。吴校长,您好!

  吴昊: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吴校长做客访谈间。现在很多家长对于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的选择还是有一些迷茫,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国际教育有哪些优势吗?

  吴昊:在我看来,我觉得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各具优势,三十五中学之所以开办国际部是因为我们发现:高中部有近5%的学生有出国留学的需求,于是在2012年6月。在整个学校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实际是结合了传统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的优势,进行课程融合。各取其长,做到中西合璧。所以我从来不会全盘否认传统教育,也不会盲目崇拜西方教育,这是我们三十五中国际部成长过程中一贯坚持的理念。

  主持人: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课程特色,包括今年在招生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吗?

  吴昊:我们的课程特色在前几年的宣讲当中和访谈当中已经介绍过了,今年最大的一些亮点应该就是我们更增加了让学生选择的权利,一直以来我们是中西合璧的国际高中课程,我们有中国传统国学课程,有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课程,有中国高中的会考课程,还有美国高中的特色课程,以及生涯教育与职业准备课程,把这些课程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充分在课程当中体验他未来要去适应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高三年级我们为学生们开通多达六种出口选择。一种是免托福雅思的“英美澳”直升课程,成绩合格,进入英美澳大二的学习。还有艺术专业的“伦敦大学艺术学院”的预科直升通道;以及在升学指导团队教师的帮助下,对其他国家的自由申请通道课程。所以我觉得我们在高中阶段从多角度帮助学生全副武装,成功走向世界各地的大学继续深造并且在出国后,我们依然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提供转学、转专业等咨询与辅导,保证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够充分自立自强地走向世界的舞台,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主持人:综合各方方面为学生设置了一些课程。

  吴昊:是的,是以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打造的课程菜单。

  主持人:以学生为中心的。

  吴昊:是的。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情况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吴昊:今年我们计划招生人数120人。我们在招生的流程上一直秉持的就是看分不唯分,我们采取6+3+1(60%+30%+10%)的招生标准。我想介绍给我们的家长和孩子们,60%就是中考成绩乘以60%,30%是现场的面试。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括英语和数学笔试,有学习潜质的测试,有在校学生给孩子进行一些测试,再就是家庭面试环节,最后是英语口语面试,其实更加突出了我们给所有的孩子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让孩子感受到真的不是以最终的中考成绩就能证明他未来有多么强大,我们也是想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和信心,把真正特别适应未来出国留学的孩子选拔出来,成为我们的学生,找到我们匹配的孩子。10%就是这个孩子的特长,这个特长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所谓的特长,你是奥数得了多少名等等,不是这样,我们自己这么认为,人是有多元智能的,而现在的学生又是极其多元的。我们在高一年级开设30个人的艺术特长班,这是一部分。二是具有领导力、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你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无论是你在面试过程当中还是在整个录取招生过程当中,任何一个环节体现出你真的很具有潜质,我们就发挥其特长,进行扬长教育。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家长和孩子们来三十五中学国际部报名的时候,别忘了带上你可以证明自己实力的材料,或者现场展示给我们你的独特性,让我们更快地了解到你,找到你。

  主持人:其实对于国际学校的选择上,包括对于国际教育道路规划上,很多家长和学生还是很迷茫的,这方面您能不能给我们的学生家长提一些建议?

  吴昊:好,其实我和很多学生家长和孩子接触,我觉得大家在选择过程当中,最大的心理反应就是焦虑。现在的国际学校太多了,项目太多了,课程也是太多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冷静下来,一起看一下我的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先要认识自我,我是一个更适合管理严格、不需要我太多自律只要顺着走就可以走下去的环境,还是说我是一个个性十足,我希望自己有一个自由空间,在一定纪律要求前提之下有我发挥的余地,还是我不需要太多的选择,我就是能够按部就班,只有学习能力。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孩子选择出国留学的话,他自身的强大是第一要务,我觉得孩子现在在这个年龄的时候,可能更需要的还是一份对自己的信心。第二,他可能就要找匹配的环境,比如说三十五中学国际部的办学宗旨就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怀的中国人,就是说你一定要认同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这样一个基础,你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在这种前提之下,你才能自信地代表中国到世界发声。如果你是这样一个孩子,你也有这样一份责任感,我觉得三十五中学国际部很适合这样的学生。第二,他是不是一个可以对自己负责的人,他可以做出选择,并为他的选择负责,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要务。第三,我们是国际寄宿高中,孩子自己的生存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包容性,他是不是可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去接受挑战,克服困难,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我想这些可能看似和学术无关,但是实际上是一个孩子非常相关的,也就是我们最终实际上所有的教育都是尊重生命的过程,尊重生命个体的过程,我们希望招到的学生都是对自己生命尊重、对自己未来负责、能够有能力追求幸福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