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一场不够专业的碰撞测试背后,卡罗拉和速腾都成了“受害者”
时间:2021-01-28

        在不够真实的碰撞环境、不够专业的碰撞流程和不够客观的碰撞标准之下,一场由某汽车媒体炮制的“卡罗拉和速腾对撞测试”,超出了很多人对碰撞测试的固有认知。近期,有媒体以丰田卡罗拉2021款1.2T S-CVT先锋版,和大众速腾2021款 200TSI DSG舒适智联版进行了一场“正面较量”。

        这家媒体的本意或许是让这两款市场中热卖的爆款车型以硬碰硬的方式一较高低,但在一系列“迷之自信”的神操作之后,这场碰撞测试也与以往由专业机构进行的客观、公正的碰撞测试相去甚远。

 

        在某媒体进行的碰撞试验过程中,卡罗拉和速腾均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50%的重叠率(驾驶员侧)完成对撞,节目主持人围绕车体变形程度等进行评价,最后得出了“速腾完胜卡罗拉”结论。

        先不说凭肉眼所下的结论经不经得起推敲,就从碰撞对象的选择来看,就充斥着不合理因素。最显而易见的是,测试车并非同一级别车型——一辆是2021款卡罗拉1.2T S-CVT先锋版,指导价为11.98万元,一辆是2021款速腾 200TSI DSG舒适智联版,指导价为15.09万元。要知道,售价高3万多的速腾车身尺寸比卡罗拉长118mm,整车质量也高出45KG。在碰撞测试中,受测车型位于同一级别,尽可能准确地控制变量,得出的结论才具有说服力、才更客观。

 

        其次,在这场“专业”的碰撞测试中,媒体完全忽略了主动安全配置,并未针对这一评价标准进行细致展示。而被“主动”遗忘的主动安全配置却是中保研、中汽研等专业机构碰撞测试重要的考核标准。

        时至今日,很多车型在行驶过程中,都能主动感知到危险,做出警告、辅助规避,甚至是主动制动等动作,这也是“模拟真实环境”的关键所在,忽略这一关键点所进行的“对撞”,也只能用“炮制”两个字来形容了。

 

        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不论是城市代步还是高速行车,这些照顾到日常驾驶痛点的辅助功能,都能大幅度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形成“主被动并行”的高规格安全保障。具体到这一次碰撞测试而言,如若采用模拟真实环境的方式进行测试,卡罗拉在与速腾“接触”前就会采取制动措施,让车速降到一定的范围内,从而避免在相对速度如此之大的前提下相撞,碰撞本身的结果也会完全不同。

 

        不仅如此,这次碰撞测试中,让两款车型以64km/h速度对向相撞,两车的相对速度达到了128km/h,远远超过了各种国际主流碰撞测试的规定速度,也高于真实场景中我国高速道路限速。

 

        而在碰撞测试中,假人数据的缺失,更让人员受损程度难以考证。也因如此,这次碰撞测试已经偏离了探究驾驶员和乘客受保护程度的出发点。仅以车辆受损面积和受损程度来判定安全性的标准,则更是成为了吃瓜群众们的笑谈。

 

        即便是从受损程度上来看,从碰撞测试后拍摄的场景中可见,两款车发动机舱均有所溃缩,A柱没有发生严重弯折,外表上的碰撞受损程度也并没有太大差距。值得肯定的是,两款车型的“吸能区域”和驾驶舱保护系统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从车型的选择到评判标准,再到碰撞发生的场景,这次两车对撞的专业性和客观性都有着明显不足。而在这样一场所谓的碰撞测试中,本就不应站在擂台上的两款车型,在毫无意义的碰撞结果下,都“受了伤”。